English

文化生活与儿童健康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沈洪 我有话说

随着现代家庭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父母对孩子的“智力”投资也越来越大,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自然更加丰富多采,电视机、影碟机、录音机、电子玩具以及少儿读物等等,已成为儿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无疑,这对于启迪儿童的智能,帮助他们增长知识,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。但是与此同时,做父母的往往容易忽视儿童在文化生活方面的卫生与保健。

电视孤独症和近视眼

电视机和电子游戏机对孩子的吸引力特大,由于孩子思维分析能力差,而模仿性又很强,长此下去,儿童只对电视节目感兴趣,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,性格变得孤独,严重时会出现反常的心理状态。因此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,选择适宜的少儿节目。由于孩子时期的视觉器官比较脆弱,父母要注意在看电视时用眼的卫生。

立体声危害和耳机综合症

立体声收录机的声响由“平面”变成“立体”以后,很快拓展了传统的音乐空间。如果孩子长期在立体声的包围中,耳朵就会受到损伤。因为这些声音会使儿童处于应激的状态,造成供给听觉器官养料和氧气的毛细血管收缩。长期的营养不良则使听觉发生变性和破坏。至于长时期戴立体耳机,也易患耳机综合症,造成听觉损伤,如听力下降、或听不清声音等。

不宜跳迪斯科舞

在迪斯科风行全球的今日,一些小学生,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也跳起了迪斯科。医学专家们认为,迪斯科舞节奏强烈,由于孩子自控能力差,容易摔倒受伤害,再者,孩子的骨骼还未完全长成,对发育也是极为不利的。

看书谨防传染病

孩子喜欢看小人书、画报等课外读物,但不懂得看书的卫生,常用手指沾上唾液翻书。有卫生部门检查发现,有的小人书上沾染的各种病菌、虫卵多达350万个之多,若不注意看书的卫生,就容易“病从口入”传染上疾病。

讲故事要注意心理卫生

孩子们都喜欢听故事,家长常常给孩子们讲些富有科学性、知识性、趣味性的故事,可以丰富孩子和语言词汇,提高他们的思维和分析能力,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是很有帮助的。但是,应该避免给孩子讲一些因果报应、鬼怪、色情的故事,以免给孩子的心理发育投下阴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